玩『質數』


◇活動名稱:  “這數我的-圈質數”+不能說的質數/說質數
◇活動器材:  (叮嚀學生自備)U型夾+白板筆
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“這數我的-圈質數(1輪)”(A4版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“這數我的-圈質數(1輪)”(教用板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“攀登質數”(學習單A4版)/(學習單A3版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“百數圖-埃氏篩法”
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延伸課程)“空間分割/數方”
◇活動時間: 25分鐘*4 (先備知識:學生已認識100以內的質數)
◇關鍵字:  質數、百數圖、埃氏篩法、prime climb
◇適合單元:  質數

與教學內容關聯性:
趣味性:
操作難度:
遊戲可套用性:
推薦度:



◇構想來源:
(1).“數學一點也不無聊-這數我的
(2).“數學一點也不無聊-質因數填色
(3).逛秘密社群(數學教學活動與遊戲創作社群)/不公開的社群
   【#逛這社群(數學教學活動與遊戲創作社群)好有共備的FU】

◇操作方式:
◎這數我的-圈質數(1輪)+“百數圖-埃氏篩法”+“空間分割/數方”
(1).學生的程度落差太大了...想讓孩子們玩玩“這數我的”
     覺得應該還玩不起來 需先驗收25個質數
     (期待下星期再安排時間 讓全班玩“這數我的”
(2).想說 先玩玩“不能說的質數”總可以吧...
     (結果是...不行)
     #想試試全班一起玩
     結果只能2~4人一起玩
     “不能說的質數”→改成 “說質數”(有人說錯 就必須重來)
(3).25個質數還不熟的孩子玩:“埃氏篩法”或是“合作說質數”
(4).質數這單元沒問題的學生 作業也訂正好的孩子
     就可以找老師拿挑戰題-學習單“空間分割/數方”
(5).有個班(今天有2節數學課) 輔導課下課時 一個孩子跑來告訴我
    (老師 我6張都完成了)
    #我以為6張很夠玩了...決定再多準備6張數方(歡迎學生來挑戰新題目)

◎攀登質數/前往101(學習單A4版)/(學習單A3版)
(教學資料)國外有老師將之發展成課程,叫做「Notice and Wonder/注意並想知道」 
(1).請學生看Prime Climb圖表 (顯示Prime Climb圖表最多20個)
     提出 五件(☆至少三件)注意到的事情
     及 (★)一件想知道的事情。
     (你注意到什麼?你有什麼好奇的?)
(2).擴展到圖表60。自我檢查剛剛的猜想是否成立?
      還可再補充:你注意到的事?(以及想知道的事?)
(3).在初步討論之後,將空白圖表數字增加到100,請學生挑戰在下一行中完成1~100著色。
      學生自己能找出自己想知道的事的解答?

 (蔡慶鴻老師的分享)備課永遠沒有終點,課程永遠不會定型。一起快樂備課,快樂教書。
相信以下的資源、文章及其提供的網址連結,會是一個相當豐富的備課題材來源。
希望對大家有幫助。 ※此文作者有提供每個數字A4大小的彩圖檔案。
※桌遊「prime climb」資料: 【  Notice and Wonder/注意並想知道】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【PRIME CLIMB(攀登質數/前往101!)】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




◇實施心得+活動照片:[20181019-903/902/906]
「Notice and Wonder/注意並想知道」這張學習單 和我11/25將要參加的研習“SF23”好像有些相同的養分。很有「設計思考」的一份教學資料,讓學生對質數更熟悉,對質因數分解更有感。
讓我多提醒自己:要透過學生的視角,重新設想我的『課程傳達』。







◇參考資料:不能說的質數   (參考資料: 魔數學堂/不能說的數字)
從1開始數數,遇到“質數”時不能喊出,只能拍手。
例:1、拍、拍、4、拍、6、拍、8、9……
玩法一:全班一起進行,挑戰到100都沒有出錯,則給予全班獎勵。
玩法二:分組進行,第一次出錯的數字,就是各組的得分。
玩法三:分組,但全班一起進行,出錯的人就淘汰,看哪組存活率最高。
也可以把完全平方數改成質數或合數。

◇參考資料(延伸課程)  “空間分割/數方”
(PDF檔)“空間分割/數方-12題
(WORD檔)“空間分割/數方-12題


◇其他相關: 《數學教學百寶箱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★★★°﹒‧... “觀課”《等差數列(數列魔法)》

☆°﹒‧...『誰是牛頭王~倍數牛頭王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