☆☆☆“108基地學校寒假共備”


☆°﹒•﹒.“基地學校共備”1080128-30全國基地學校國教院備課
我是第一次參加(兩個月前才聽過“基地學校共備”這幾個字...)

11月底就預報名的一個研習...
基地學校寒假共備「預」報名...

報名後...
對於這三天...要做啥...
什麼是基地學校...
什麼是共備?
何況是跨領域共備?
我有想去嗎?
??????
一堆的問號
周圍同事好友中 只有一人知道“基地學校共備”
她只告訴我:來就對了...
(看著研習行前通知...出現更多問號了...)

我帶著一堆問號 就來了...

.........


加入共備
◆第一天上午
(林文虎老師:帶入學習單的學習/利用一首新詩的教學……缺口/石滬)
還教我們如何讀詩...休一拍 休兩拍 找主角與配角 找詩眼...
好有意思的一堂課...(已經讓我打開眼界)
接下來三天的研習...令我期待...

◇補充教材資料:石滬-學習單

◆第一天下午...併桌...開電腦...拿書...開始備課...


◆第一天晚上...繼續備課...
...
產出型共備
讓我有點焦慮...
文虎老師走到旁邊 關心大家備課的單元...
我說:上星期 我聽到利用 “撲克牌蓋牌學負數的減法” 我想備這課程...
文虎老師說:不行,備新課程...(心裡有些××)

新手備課...開張囉...
第一單元...“1-1:二元一次方程式”
第一次 如此一次一次仔細推敲學習單的層次
文虎老師在最前面設有一個看診區(隨時都有人排隊...)
我們數學的掛號單常常錯過看診的時段...
(哈哈...)
可是我們數學這區 有兩位大幫手不說(宛蓁老師和瓊惠主任)
小幫手也有好幾位(周睿帆老師、余秉橙老師和羅復璟老師)
...
(要有生活的情境)
(求出代數式的值)
(代數式的化簡)
(這裡不能橫式 學生會和方程式混淆)
(不同的應用問題 不同的點心會比較好 真的耶...)
...

◆第二天上午...繼續備課中...
還是想備這單元“正負數的加減”
遇到有接觸奠基課程的羅復璟老師
請他和我操作撲克牌...想試試加一張牌、減一張牌...可以如何操作...
(數線的部分可以善用地面的格子)
(加減法...99或77大限 都很好操作)
...
什麼...數學老師和國文老師一組
數學課...教會國文老師們數學(等差數列)
國文課...教會數學老師們國文(五柳先生傳)
(還沒弄清楚情況的我...還好我們這組先由睿帆老師打頭陣)
......
★睿帆老師的數學課“等差數列”



◇思考: 老師要少講,學生才會學得多
◇思考: “實況演練”學生有狀況時,如何將上課情境拉回課文中
◇思考: “一起回答是假的”要這樣問...走近學生旁邊,就是你...
◇思考: “當學生聽不懂時”,我們(老師)習慣“再說一次”...
...(老師再講一下)請各組再各自討論後,再來往下的課程...
...(老師提問)請旁邊這位學生A描述一下這位同學B的問題...
....學生A:我沒聽清楚他說什麼...
....那請這位學生B再和學生A描述一遍...
...(孩子習慣問問題)讓孩子想,想一輪或兩輪都可以...


◆第二天下午...繼續備課中...
還是想備這單元“正負數的加減”...
...(文虎老師叮嚀大家 要往下備新的單元)
.........
◆第二天晚上...繼續備課(有點累了...)...
.........
◆第三天上午...還是備課...
啥...等一下要“教學演練”...
(第2場數學演練:安婷老師“認識直角坐標”)

★國文課教學演練:”/參考資料 
這首詩的主角?
兩個一組 請討論這首詩每一小段的描述重點?
......
這種共備方式...讓被上課的我也好有收穫
(這三天 我上了三節國文課)
◇深刻感受:老師少講,當學生的我才會思考
上課的老師 一定要忍住(老師說少,學生學多)
(透過備課...拆解教材...設計適合的學習單+幫學生搭鷹架)
(備課...設計...好的提問...適時引導學生...讓教學...是真正的教學)
(上課的老師很優雅的少教...不是沒有教...是備課時都準備好了...)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★表演藝術教學演練:“認識景別”

......(好恐怖的研習)
......(應該是:我錯失演練進步的機會...呵呵...)
躲過演練的我...想到“軍艦棋”...
瓊惠老師抽空給我意見...
(提醒:這樣有必要嗎?)
(線上小遊戲...是誰操作...這樣學生有學到?)
.........
離開國教院的共備回到生活中...
.........
...有空的時間...回想這共備的過程...
(找出“軍艦棋”檔案)繼續備課...
◇思考...數學...要讓它變簡單...
◇思考...數學教學內容...要有學生生活中的題目...
◇思考 ...(暖身活動)...如何讓每個學生都會...
◇思考“學生一起回答是假的”...
    (修改後的暖身活動:練習佈陣+將轟炸的落彈點記在小圖) 

     炸到請畫「○裡面畫×」(爆炸聲) 
     沒炸到請畫「○」(水花聲))
.........
(開學後的桌遊課 先來玩玩看!!!)
(課程實施後 再來和大家分享!!!)

◆呼應第三天離開國教院前 文虎老師給大家的叮嚀
離開這裡:不要說文虎老師教會我什麼(干哇蝦米代誌)
是學生教我課程要如此教才是有效的教學
◆這三天我學到什麼...我好像有些些懂了...
“是學生教會我的。”


☆預告“基地學校共備-108暑假”(一年2會)8/5、8/6、8/7
(※5月初開放預報名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★★★°﹒‧... “觀課”《等差數列(數列魔法)》

☆°﹒‧...『誰是牛頭王~倍數牛頭王』

玩『質數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