☆☆☆20190605「土壤教學心法」研習


「土壤教學心法-看見教學的另一種觀點/李俊儀教授」研習
(20190605桃園陽明高中場-3小時研習)   (詩韻)簡單心得:
看過幾次別人介紹過這位教授的演講
一直不清楚心法內容 沒有親身參加研習 很難想像
好想多知道一些 土壤是什麼? 心法是什麼
......
研習後的心得...
就是對教學有更多想法 覺得有更多可能...
(好像有講 等於沒講)
(
和我之前聽別人告訴我 這心法研習有多好多好 我還是霧煞煞)

我想:就是覺得會產生多一點的能量
(最近的教學有些疲憊了)這能量 很重要
好像 有給我一些光 一些線索 一些方向
(最近常追劇-“ 生根 ”CA老師的一些教學  youtube影片 )
“生根”...有助於找到 數學課的一些重要核心概念+朝有感覺的數學課前進
加上這次研習的名稱  “土壤”
“生根”+“土壤” → 我還可以在教學上做很多努力
(這一群數學老師們  好有意思呦!!!)
我想 這真是老天對我的眷顧  讓我能有這麼多的協助
我會更努力的!!! 我還可以再多試試!!!

◇自己親身聽過老師  現場的課 再讀到其他人分享的筆記   (教學3.0/不公開社群) 
    好多複習的機會  (甘溫!!!)   謝謝李俊儀老師 也謝謝辦理這場研習的陽明高中!!!
◇第一個影片曾有同事傳連結分享過這影片連結 :「 算白衣的傳球數...
   因此有些體驗並不完整  (所以提醒 研習過心法的 可以參考影片 還沒參加過的 先不要看喔!)
   (注意: 提醒 要點影片連結去看的話 要小心 有雷呦!!!)
◇研習的第二個影片「拔與罰  / 眼睛與耳朵的訊息會互相干擾嗎?」
   這個影片(好震撼/我嚇到了)「拔與罰」明明是一種聲音,
   我第一次聽的時候,就是真真實實聽到兩個聲音 (研習現場 有人聽到3種發音 哈哈)


   (老師說簡單分享今天的研習心得 就能拿到今天的簡報檔)
   (收到今天的簡報檔 好棒 感謝老師!!!)   

◎老師  聲音哪短片,youtube找得到?需要用哪個關鍵字? (找到這 短片 了 感謝老師)
    麥格克效應(McGurk Effect)
◎我自問自答,竟然就出現好多線索(感謝老師提供研習簡報的資料)...
◎好不可思議喔, ...我被我自己的大腦騙了?  (再看一次還是好驚訝)


(因為覺得這土壤 真的很好  好東西就是想和好朋友分享!!!)
李俊儀教授「土壤教學心法-看見教學的另一種觀點」三小時的研習
豐富飽滿的內容 研習後我又在社群裡逛很久 覺得有好多養分
雖然無法三言兩語能道盡  但我盡力 與你分享~

 土壤教學心法/SOIL
    ~詩韻正式認識「土壤教學心法」(值得紀念的一天20190605)

 選取(Selection)組織(Organization)/ 整合 (Integration)學習遷移(Learning)

了解我們大腦】

    (筆記)大腦機制 ... 『我以為我知道?』
    ~ “ 大腦會的  ” “ 大腦不會的 ”  



◎從  有一百隻手指頭的幻象開始...
(圖)一隻手有5隻 手指頭,對嗎?
兩隻手有10隻 手指頭,對嗎?
(問問題/提醒大家需快問快答)
『請問十隻手會幾隻 手指頭?』(快問快答)
『100隻 。喔。不。有陷阱。應該只有50隻』
(明知有陷阱,還是上當了...)

思考  ... 『思考如何思考』+『學習如何學習』/後設認知+後設學習
  的教學資訊可以如何更好 
如何能更好的引導學生自己發現知識。
你以為講解清楚的,學生其實都聽不懂』 
你以為看不懂的,其實你看得懂
◇研習的第一個影片  : 「算白衣的傳球數」...
   《 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/算白衣的傳球數》     
    ~作者丹尼爾•西蒙斯(Daniel J. Simons)/心理學史上最知名的實驗之一「看不見的大猩猩」
    打破了「眼見為真」這個信念,告訴我們:即使最明顯的資訊也會被我們漏掉。
◎「會動的都很危險 要優先處理」要小心處理會動的訊息   (要慎用) 
       體育課比較需要影片 其他學習有那麼需要?     (要慎用)   
◎沒有看  到大猩猩的人:恭喜你 你是偏向第一類型的人:注意力集中(垂直思考) 跟 注意力分配(水平思考)
注意力集中 垂直思考/專注模式 ) 跟 注意力分配 水平思考/發散模式 )這兩件事情上,
   要能因應學習內容轉換並加以訓練。
☆延伸資料(B:大腦喜歡這樣學): 「啟動思考小方法」
【來回運用這兩種模式:專注+發散】
剛開始往往得靠專注模式,但是來回練習才會有最佳學習效果
〈啟動發散模式的一般方法〉→運動、慢跑、散步、音樂、畫圖、禱告、睡覺...
  (時間太久 可能直接進入專注模式)→打電動、上網閒逛、聊天、閱讀、傳簡訊、看電影、看電視...

選取(學生) ...... (老師著重點) 明確...
   有利於學生「選取」、「組織」的學習(大腦機制)
◎你  是初學者時,你一次只能選取一個訊息。
◎自動解釋 ...  大腦機制,大腦很厲害的!!! 《大腦自動解釋+補充機制》
   「
動補腦機制/自動解釋 (影片:會動的點/一個人在走路)

☆資料來源:生物運動實驗室    
我的相關教學訊息:是有助於學生習得正確 還是誤導了 (我不可不慎)
    (教學脈絡如何能完整)
  
☆延伸資料FB
  「有趣的圖」、
  「旋轉舞者
   分享心法的觀點是“食物調理機”的一位老師分享的一個短片
  「原來我們對『知識』與『理解』誤解那麼大!」
為何所有人都不會騎這台腳踏車?一個小實驗,打破我們對「知識」的想像...
我正帶著偏見在看這世界
知識並不等於理解  (中英)

◎「眼睛是老大」:五官之中,視覺的接收約佔七成,其他聽、味、觸、嗅只有三成。
     ※人類大腦演化的過程中,“ 生存 ” 是一個很重要的機制
◎人類 的短期記憶  (工作記憶),一次只能記得最多4+-1)單位的訊息。
     ※知識與技能是以基模(schema)形式儲存於長期記憶
◎資訊  沒有處理」2030秒就會忘了!
◎訊息要處理明確,有兩個方向,一是  “降低雜訊”,一是  “增加資訊”。
    所謂「雜訊」,........不利於選取、組織、整合者;
    所謂「資訊」,就是有利於選取、組織、整合者。


思考如何清楚地  “增加資訊” 將是我要增能的方向。
          “增加資訊” (又不會造成大腦認知負荷過重)
我 再次思考 目前現在教學的單元 “函數”  我可以如何教學 : 給出明確的「教學訊息」
“不等式” 的教學時加入函數的輔助說明 雖然是  “增加資訊” 
       確也真真實實 是教學中  “好的增加資訊” 又有助於理解 不等式 的等量公理符號變化!!
不等式的教學 我試著學習 GGB  好像有助於教學 (因此 我學得很開心)!!
        (那是種不覺得累的備課...可是這能量不知道能撐多久...0620聽到俊儀教授將提供 GGB 增能聚會場/期待中)
“不等式”的教學...(太多孩子基礎能力不足 學到這單元已經快不行了)
     看了生根的這一集影片☆(從48分看起/游秉鈞老師的簡報)
     在約81分的這一段“真人版的A、B點的示範說明”(這個我喜歡),這個梗不錯(趕緊學起來!!)





組織(學生) ......  (老師著重點結構...
     ~才能有利於學生「選取」、「組織」的學習(大腦機制)
.
◎結構   (文言文) :()大唐三藏聖教序...談到「大唐三藏聖教序+形潛可徵」...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引起我對文言文的興趣...呵呵(自學中)
   俊儀老師 利用這段課程(文言文「大唐三藏聖教序」
   讓我 感受「資訊有處理-結構化」的威力
    (也連帶感受“說故事”的教學法/碑后有故事) 大唐三藏聖教序碑-文字的美  
  
◎漢字順序 《研表究明》:咖啡館模式(休閒模式)?、展演模式(快速瀏覽)?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→“區塊化”就很重要了!!!

◎教學時處理  《元素交互關係》 (外在:選取+組織
    教學訊息(核心概念) 步驟化」、區塊化和 結構化能幫助學習者更好吸收消化。
    讓學習者順利進入“理解整合” (大腦機制)
    善用  「區塊化」 + 「結構化」 + 「步驟化」 來處理教學訊息
    我們運用 「區塊化」、「結構化」 的方式來處理  “空間”  安排;    
    再用 「步驟化」 的方式來處理  “時間”  安排。

◎好的教學,就需要好的“引導”,引導學生能進入“理解整合”   (而且是由學生自己發生的)
    俊儀老師 利用好幾種課程(動滑輪+南亞氣候
    讓參與研習的我 親身經驗“由學生自己發生”的學習
    (我要記住這種經驗)(需要整理這份記憶 沒好好整理 一下就雲淡風輕了!!!)



教學訊息四大絕招:
 
明確(有溝通性/讓學生容易抓到重點)結構    關聯脈絡

《元素交互關係》←→《元素交互作用》
           (外在)           ←→            (內在)

(例子) 咖啡防燙杯套→比大小

整合學生進入“理解整合”... (老師著重點引導+關連(脈絡)
◎老師舉例 “簡單機械滑輪”  利用學習定滑輪和動滑輪的例子...     
    讓我深刻感受到大腦進入整合成功階段(有“懂”的感覺),
     “理解整合”就是要連結學生的先備經驗,進來幫忙處理到懂(懂→懂一點→非常懂)
     有沒有整合成功,就是有沒有懂的意思。



◎『關聯/連結學生的先備經驗』:能促進“整合”的策略
  『關聯』和整合有關,常用的策略有關:(三種例子)
● 關聯(多媒體效應):最常見,簡報最常用的那一招「滿版出血」
● 關聯(比喻/對比/說故事):
○ 帶入「比喻」+「說故事」料理食材與調味料的比喻來翻轉90%的選擇
● 關聯(遊戲/摺紙/魔術):...

◎整 合時,「情感」也是很有影響力的一環
    不愉快的經驗將干擾大腦的理智運作,影響學生的理解。

◎「圖形13與B/群化」:簡單的圖像說明“脈絡”與“引導”的妙用 『思考如何引導』 
       例:13這個圖形~要讓孩子知道是B,就在前後給A、C,
             13這個圖形~要讓孩子知道是13,就在前後給12、14,
☆延伸資料 (教學3.0/不公開社群)還有好多延伸資料FB: 
  「好有趣的圖」...  「爵士舞教室LEGO
     對稱 與 不對稱


對稱 與 不對稱
群化」...  可能造成大腦的誤判...有機會 如何轉變成輔助『教學訊息』?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... 用不好會干擾,用得好 可以幫助大腦有效處理訊息。

「形狀的群化」...  
「顏色的群化」...  【FUN科學/白色僧侶幻覺(你確定看到的都是真相嗎?)


有趣的 Koffka Ring 變種『感受 "群化" 所產生的 "元素的交互作用"的影響!!』

群化(完形心理學)...認知心理學的基礎
完形心理學重要的概念便是「整體不等於個體的總合」
(例):當我們在觀察另一個人的時候,並不是先看到他的手、腳、頭、眼睛、耳朵、鼻子,然後把這些視覺特徵組合成一個稱為「人」的組合。我們是直接的觀察到人這個「整體」,而不是其他器官的「個體的總合」。

1. 封閉性(Law of Closure)
2. 相似性(Law of Similarity)
3. 接近性(Law of Proximity)
4. 連續性(Law of Symmetry)

建構脈絡三元素:

Why
What
How
引起動機
維持注意力
喚起行動
(心法)
(教材)
(教法)
《為何教》
《教什麼》
《如何教》

進階心法三元素結構、(關連)脈絡、引導 
☆°﹒‧...李老師隨便講:(20191204/FB
結構是淺出,脈絡是深入,引導則是深入淺出。
(這些隨便講...我好像懂一點點了耶...繼續追隨俊儀老師的進階課程...追)


學習
◎注意:對大腦而言,只要是後天的,都會有障礙
閱讀障礙(○)  圖片障礙(╳)
學習障礙(○)  生存障礙(╳)



......

(待整理)




○關聯(脈絡)討論教學熱情 和 專業...你覺得哪一項比較重要?



○帶入「比喻/關聯」+「說故事」料理食材與調味料的比喻來翻轉90%的選擇
...

學習

「滿版出血」、「高橋流」、「善用區塊」:商業簡報與教學簡報



留言

  1. 請問詩韻老師,分便讓我分享在fb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當然可以
      (只是小小筆記 怕忘記 陸續還會修正整理...)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★★★°﹒‧... “觀課”《等差數列(數列魔法)》

☆°﹒‧...『誰是牛頭王~倍數牛頭王』

玩『質數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