☆°﹒‧...“數學土壤心法共備~相似形”

 ☆°﹒‧...“數學土壤心法共備(台北大學)” “相似形” 

20201024-今天台北大學的備課聚會~主題1:“函數”+主題2:“相似形”

一個上午3小時的共備討論了2個主題腦袋快打結了

主題1:“函數”在秉鈞老師用心幫我們推敲 整理出 函數 可以如何帶學生認識函數

(因為是第2次共備“函數”這單元,認知負荷還行)…後半場“相似形”整個挫折!!!

●有兩個大方向來說明函數(方向1)變化”(可微的/是連續的)

●有兩個大方向來說明函數(方向1)對應”(有不可微的/有連續的,也有離散的)

※思考學生學 函數的ㄧ些疑惑方程式和函數/彼此的包含關係?交集

※思考學生學 函數的ㄧ些疑惑如何將 f講清楚 / ff(x)的不同

◎俊儀老師還加碼 提供引起學習動機的魔術 (撲克牌的魔術)

“函數”(知道x→可知道y)

(學生會很想知道這裡面的秘密)

(先說一個故事彈鋼琴的小女生…)

 

 主題2:“相似形” 腦袋打結了

“相似形”我需要再花點時間消化回想今天在備什麼???...這些日子我是教了什麼

(而且 我是今年有教一個九年級班的,這單元 我並不陌生啊啊啊啊…)

我要好好想想這一個半月“相似形”這個主題我教了什麼

○我問了學生“相似形” 學生答很像

○我問了學生“相似三角形” 學生答各種答案…(學生願意有想法)…

“相似三角形”(眉眉角角/邊邊角角都要很像)

(最後決定要講清楚相似三角形): (1)對應邊要成等比例。 (2)對應角要對應相等。

 

(簡單 討論 相似形 的意思)

覺得應該還是先教“平行線截等比例線段”


(我想起來了…)

“平行線截等比例線段”我只先教基本的這三組比例 

而且我放棄用代號,要求同學要ㄧ個三角形加一組平行線

這三組比例寫著

…(1) 左上:左下=右上: 右下

…(2) 左上:左全=右上: 右全

…(3) 左下:左全=右下: 右全

用文字來認識這比例線段,我的學生好像比較懂ㄧ些


(和同學 分享老師 這暑假參加一個木工DIY課程“指接盒”)

這個“平行線截等比例線段”在今年暑假木博館的木藝課程 發現木工老師就是用上這性質

…(…原來國中數學課 學過這方法...真沒幾人記得...)

°...影片3: “8.75公分...需要分成九等份...該如何分呢...”



°...影片2: “好用的直角規”


°...影片3: “畫出九等份的這幾條平行線”



°...影片4: “有四片精準複製好方法!!!


↑影片說明☆☆☆「指接盒-分割9等份」
★﹒‧...“木料9等分~如何畫”
9等分這個木料。但是寬度無法直接整除,因此,在已確認兩側平行的邊,畫一9公分長的斜線,並每一公分點一點,8點可9等分斜線後。用直角規靠另一邊,畫出8條平行水平的線。來做無法整除邊長的木料9等分。

你知道這條斜線的作用?





…(喜歡玩木工的這一群老師 紛紛討論 這樣畫真的比較好畫耶國中學過這數學)





可是“等比例線段”這句話有些同學在做題目時拿到一組比例

就說是成 “等比例線段”

詩詩(吸氣吐氣…)…好問題我們再重新看一次這題目 



(共備當天 留下的思考)

●最後俊儀老師的這個(操作看到)“平行線截等比例線段”有豁然開朗的感覺

可是 俊儀老師 說:這方法有一個BUG…不能是根號數

(這裡我又卡住了為何不能是根號數???)


思索中…“地磚一條繩子” 💢 😰......

懂了感謝 俊儀老師 給我清晰的例子…就不卡了真好今晚可以睡個好覺了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★★★°﹒‧... “觀課”《等差數列(數列魔法)》

☆°﹒‧...『誰是牛頭王~倍數牛頭王』

玩『質數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