★°﹒‧...美好的“華德福的木工課體驗”

 °...“木育~實作工坊/小刀工作坊”

20201205在武德殿及武德殿旁的附屬建築裡玩一天...

※木工課的場地這麼美 大溪有個木博館 真好

在這好美的歷史建築裡上這一堂木育實作
回味這特別的一天 有點不真實...
留下真美好的“華德福的木工課體驗”...

☆下午實作工坊A課程:小刀工作坊/瑞誠老師要大家ㄧ定要大家下課出去動ㄧ動 人走光的這場地照片/這是ㄧ堂不想下課的木工課。


☆☆☆何其有幸在這麼夢幻的場域上著木工課 
加上老師讓我們體驗這種上課的氣場...這氣場...好驚人啊...

☆19位參與小刀工作坊的學員 圍成一圈。
老師看得到每一位學員/每一位學員也都能看到老師。
老師能適時『停頓』叮嚀大家 : (一拿起工具 需要完全專注/不能說話)
即使想抓癢 也需將手上的工具先放在自己前方地面。
我往前探頭 想看清楚老師的示範(老師立刻制止/因為你的側身 就會擋到旁邊的人)
真的有感受 一股能量/瑞誠老師老師說的氣場 環繞在整個空間




(在交流討論時 的兩個問題 在下午的實作課程中 瑞誠老師都幫忙解答了)

問題一:木工課中 如何處理特殊生?
在我的課程中 每一位都是特殊生...

問題二:木工課中 如何評分? 老師給了一個任務
※不是社團的評分/是一學期36節課的專業評分
(當學生 追著老師問...老師 你上星期請假 我們沒上到木工課 你什麼時候補課...這是學生給老師的評分 哈哈)

老師給了一個任務:削一棵聖誕樹...我的樹形還沒整好...老師接過我的木頭...三兩下先削出樹梢...還給我...開始示範...削出一棵聖誕樹...
😍「短推刀」手做一棵自己的聖誕樹 剛開始一直削過頭 力量的掌控不容易
但是在錯誤的經驗中(一直錯...一直錯/樹梢的樹枝 一直掉落) ...
慢慢的...
竟然就抓到控制握刀精準的眉角了...


#遇見 木遇 (黃瑞誠老師)

『木工課 ?』木工課是什麼?

『劘』:注音:  ㄇㄛˊ      『削的意思。』(carving)            

~~~~~~字面上解讀這個字『劘』在屋子裡將木頭削成不是木頭...
google『木工』...


今天學到三種削木棒的刀法:

『刀法一』:「長拉刀」刀法
☆右手握刀的技巧:大拇指要記得收起來,就不會出力揮刀,控制好刀刃面微微向上的角度即可。

☆老師會走到你身旁 協助初學的我 調整我握刀的姿勢 角度...
(我趕快問老師: 老師 我的右手微微酸酸的...這樣正常嗎...)
(老師微微笑/你握太緊了)

☆瑞誠老師語錄:右手不揮刀,而是持刀靠在腹部,固定刀刃角度微微朝上,左手拿木頭貼在刀刃下方往左下方拉木頭。這時如果刀刃和木頭的角度調整好,就會削出一條一條的木屑往前飛去,然後我們就可以慢慢削出我們想要的形狀了⋯⋯。


【拿了刀。就不能講話。】
【這種氣場...自自然然的...整個空間...只有削劘木頭的咻咻喀喀聲 和舒服的木頭香(台灣杉)⋯⋯】

突然...瑞誠老師請大家動作暫停 都先看我的動作

(我也想停下來看老師 要做什麼...老師說 妳繼續...咿...繼續...喔...)
老師問大家看到什麼...原來...我的「長拉刀」刀法已經呈現正確姿態
刀刃和木頭的角度呈現正確角度 削出一條一條的木屑往前飛去...
呼...好緊張...也好有成就感耶...開心

※延伸學習:削木蜻蜓。(回家繼續研究我的木蜻蜓)

20201213木蜻蜓試飛成功!!!



『刀法二』:「短推刀」刀法

☆瑞誠老師語錄:右手持刀控制刀刃角度,左手握木用拇指緊貼刀背往前推。

※評量學習:削一棵聖誕樹。(這也就是評分時間)
※延伸學習:盡可能削出最薄的木片。

『刀法三』:「反手刀法/削水果刀法」刀法
刀口向著自己 看似危險的動作 但是 有些時候 修整木料時 因著順逆紋的角度 反向刀法 非常實用耶。

※延伸學習:削出一顆陀螺耶(不是喔/是削出一朵花耶)。


#大溪木博館 有你真好

#🔪

☆☆☆瑞誠老師 讓大家下課前 說一句 話 來結束這一堂課...
『不想下課...』
『好多眉眉角角喔...』
『好幸福的ㄧ堂課...』
『這不是木工課 是一堂體驗美好生命的一堂課...』

......







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★★★°﹒‧... “觀課”《等差數列(數列魔法)》

☆°﹒‧...『誰是牛頭王~倍數牛頭王』

玩『質數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