★°﹒‧... “奠基”《將軍與傳令兵》

°﹒‧... 奠基中的奠基將軍與傳令兵》

☆°﹒‧...20201214在溪高體驗了林鉞老師的這堂課“從感受出發的表達力
那一次的溪高聚會中有一個體驗遊戲“表達力撲克牌遊戲
感恩大貓老師分享研習的簡報資料
覺得我應該可以來試教這份課程
 


💜°﹒‧... 《緣起。
(美玲和建銘要幫寒輔7A辦兩個半天的好好玩數學奠基營隊)
營隊中的一個課程是將軍與傳令兵》
“表達力撲克牌遊戲”就像是奠基中的奠基
…你真懂的我不懂你的不明白…
…你不懂的我真懂你的不明白…
於是主動爭取想在寒輔中多上2節課
(主任說:給你4節課 我說好)


寒輔前一週 有點後悔了
這些沒上過的課程 準備起來還是有些壓力
太多想上的 卻又抓不準學生的學習狀況會如何…

一直到寒輔前一天才有靈感
就決定上這些囉…

(第一堂課)
〈分組〉3~4人一組
〈自我介紹〉三角名牌
〈公投〉工頭,“工頭”→任命“工管”
※參考資料:善用遊戲...~小組自我管理
(南瓜妹老師/綜合活動領域非專研習/興南國中20201219)

【暖身活動】
任務1:『牌來牌趣』
※參考資料:體驗學習活動~牌來牌趣
(王孔生老師/綜合活動領域非專研習/興南國中20201226)



↓😷2021寒輔-牌來牌趣-8B-兩個人的任務


↓😷2021寒輔-牌來牌趣-7A-一起出任務



↓(第二堂課)
【主要活動】
任務2:『說好牌』

(你懂我的明白/我不懂你的明白)
※這課程 我稱他是“奠基中的奠基”
將軍與傳令兵》的前導課程。
※參考資料:“表達力撲克牌遊戲”(林鉞老師/溪高桌遊聚會20201214)

↓😷2021寒輔-說好牌-7A-第一題


↓😷2021寒輔-說好牌-8B-第一題


↓😷2021寒輔-說好牌-8B-第四題


◎你們是否曾經試著"核對"你們的用語呢? 
...討論你們的用詞...

檔案分享/雲端連結:

💜(WORD檔)“撲克牌遊戲+表達力”分享記錄單
“撲克牌遊戲+表達力”分享記錄單 2.0版本 (蘑菇頭版本)
“撲克牌遊戲+表達力”分享記錄單 3.0版本《『牌來排趣』+『說好牌』》

💜(PPT檔)“撲克牌遊戲+表達力~說好牌”-詩韻的上課簡報
※“撲克牌遊戲+表達力”的原創資料是林鉞(ㄩㄝˋ)老師分享
※已取得大貓老師同意詩韻分享這修正版檔案 




💜推薦好東西:
“撲克牌遊戲+表達力~說好牌”這份簡報PPT使用時,會對學生說:任務開始,計時5分鐘...時間到時會有鬧鐘響起的聲音「嗶 嗶 嗶嗶嗶...」
還可以問全班「還需要時間的小組 請舉手/再給30秒...」
...第一份簡報的計時器太小圖了/修改成比較大圖 效果應該比較好 下回試試...

💜課後思考:
[20210125]◎這天試這份教學活動後 『我覺得帶引導說感受的部分有點趕,我應該慢慢來的...』

★每個同學,先自己寫。  (學習單:第1題)
★組內分享。  (時間:2分鐘)(善用兩種顏色的筆)
★每組一位分享。  (時間:30秒) 其他成員可以補充說明

😙學習單“核對”用語的牌卡,可以有多張的牌卡的題目
(開始修改第二版學習單 下次來給七班孩子玩)

😙大貓老師的簡報中有一個較高層次的提問
『生活中,是否也有類似的經驗?...』
我想:我要學生有傾聽與表達的能力
可是,我的數學課 ㄧ直是單向教學,我好像ㄧ直沒有在管學生聽不懂怎麼辦...
下回和七班同學玩時,我也要來擔任答題者,應該能深刻感受答題者的疑惑,也想聽聽擔任指揮者學生的想法...

 💜提問練習:
『答題者、指揮者、觀察者,你最喜歡哪一個角色?為什麼?...』
『答題者、指揮者、觀察者,你不喜歡哪一個角色?為什麼?...』

活動照片:
[20210125-7A]



↓(第三堂課和第四堂課)

(預定課程內容)
【暖身活動】
〈自我介紹〉自我介紹的升級版:『三真一假』
可以是「願景」、可以是「很像你」、可以是「做過」…
※參考資料:“實境遊戲basic”(王漢克/王漢君老師/溪高桌遊聚會20201005)

【主要活動】
任務3:『聽牌術』
※參考資料:數列魔法(奠基數學/第一期)

※寒輔只上了一天,教務處9點緊急通知上課老師:
第二天開始寒輔、營隊一律停課,請老師交代學生自主學習相關事項…

因此…這課程只上了任務一和任務二…
原本安排營隊最後一天抽獎的集點抽獎卷也派不上場…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★★★°﹒‧... “觀課”《等差數列(數列魔法)》

☆°﹒‧...『誰是牛頭王~倍數牛頭王』

玩『質數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