☆☆☆“109基地學校寒假共備”

☆°﹒•﹒.“基地學校共備”1090203-05全國基地學校國教院備課
這我是第三次參加了
(第一次參加的心得在這裡 ☆“108基地學校寒假共備”1080128-30)
(第二次參加的心得在這裡 ☆“108基地學校暑假共備”1080805-07))

☆這次的國教院共備...大概少了1/3的老師
......雖然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備課方式有些調整
......(第一天 在群組裡有先看到一張圖片) 雖然是應景 也上了一堂國文課 😷
「山川異域,風月同天,寄諸佛子,共結來緣」。
我們不在同一個地方,未享同一片山川。
但當我們抬頭時,看到的是同一輪明月。

已經參加三次了,大概知道共備的模式
😊“基地備課的模式”→備課
😊“基地備課的模式”→議課
😊“基地備課的模式”→觀課
😊“基地備課的模式”→當學生↓
😊“當學生-妳能深刻體會到...學生想要老師如何教”


😊“基地備課”→部長不中斷的到場支持。



😊我這次要 備“七下-比例式”這個單元

◎文虎老師叮嚀 ... 國文科的備課 至少要備到 提問
◎文虎老師叮嚀 ... 數學科的備課 至少要備到 學習單

😊“夥伴分享的學習單”→我收藏囉!!(謝謝 余老師)↓

(其實之前備的學習單 都只是思考過程 沒有真正派上場)
剛好君萍LINE通知我 生根的教材已經寄到學校
覺得真好 剛好提供我備課的資料...
😊“生根-七下的學生講義”

《補充 生根 養份》💙💙💙💙💙💙   
😊“比例”這單元 國中生會說『我學過了...』
😊老師可以善用提問
『什麼叫做「比」...』
『舉例子「比」...』
『為何要出現「比」...』
😊逛到好多備課的資料“數學新世界-陳梅仙-國小 比例


😤“1081205台北大學土壤共備”
想整理一下...我可以如何 教 這單元“比例”...

...
(離開國教院)
耳邊回響著 文虎老師的話語...
(這三天延續的功效只有三天)
(認為是對的事 就要讓他成為習慣)
(做對的事 就要讓他在軌道跑 不能只是 心之所至)
我謹記在心...


(離開國教院 愛上備課了)
(剛好有一些空閒時間 正好可以好好備課 及複習土壤共備+想想 心法)
我再次整理 心法土壤的共備這單元“比例”筆記...

(如何 讓學生 看出“比”的意義)
(“提問”、“情緒”、“製造需求”→都是個好課題)
(好的提問→能讓學生 有更深沉的思考)


😤 學生覺得他都學會了....(老師可以“夠真誠的反問學生”)
例如:     1:2 =3:6  (學生覺得他學過了)
(老師 提問... 1、2、3、6 每個數字都不一樣 為什麼可以寫上“=”)

※讓學生 思考 學這個單元: “比” 

     why?      what?       How?

           1:2 =3:6 

   (可以換個寫法 ) 【寫這樣 “更符合心法”】
            1:2
        =3:6


我 認真地(並且自在地) 的吸取  文虎老師 CA老師 和 俊儀老師 給我的養份...

...很難表達這份喜悅...
...簡單的說...這種喜悅將會延續到我做任何事...
...(簡單說:這種喜悅是... “很棒的能量!!!” )
...很難說清楚 講明白...只能親自體會...

😤 數學上使用的比 有何限制?...【需注意“情境可否類推”】

 
  3:0
  2:5

(很有故事性的數學 這個部份 可以教得很有趣  我要好好練習說故事)

※可以和剛上國中的學生 聊一下 “0”的故事
【討論:分母是 “0”的情形】
“6÷0”(不存在)     0* ?=6
“0÷0”(不唯一)
(人類的數學思考...是沒有除法的...是用乘法去估算的)


😤    2:3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/3        是否可以畫上等號?

   (相對的值)     (絕對的值)


   (思考)為何要出現比值?

              已經有最簡整數比

補充資料:(生根有一段共備的影片80分鐘,就是聊等號/很驚艷)

😤 比例式?
       方程式?

😤  正比?

         反比?

【表格幫助:注意提問】

【有些提問:問題加上箭頭的方向 學生才不會發散各種想法】


20191205台北大學土壤共備留下的影像...
先記錄到這裡囉!!!
【還想分享 12/5台北大學共備時的筆記  可是 我的手機待修中  之後再補我的筆記囉!!】


💛預告“基地學校共備-109暑假”(一年2會)8/3、8/4、8/5
(※5月初開放預報名)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★★★°﹒‧... “觀課”《等差數列(數列魔法)》

☆°﹒‧...『誰是牛頭王~倍數牛頭王』

玩『質數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