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要學“AMA/阿嬤”

(我要學“AMA/阿嬤” )  ...我錄取了...搶到學AMA的研習名額了!!!
AMA (Activate Mind and Attention) 阿嬤的家


°﹒‧...土壤教學簡報兩日工作坊
20190729+0730
7/29上午三小時 雖然是第二次聽
(還是好有收穫喔)
(我來整理 我今天 印象深刻的一些內容)
之前第一次聽是很震撼的收穫
今天第二次聽 又細細感受俊儀老師以各種說故事的元素讓我學到心法。

◎第二次聽「大唐三藏聖教序+形潛可徵」
第一次聽到時的感動又回來了
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到師培中心拍下這四個字「形潛可徵」
「形潛可徵」好深的學問及對老師這身分好大的自我期許

我們在“台北大學。人文教育館九F。師培中心”~天氣晴
上課地點在北大圖書館 後面的圖資大樓 108教室




★故事:《防燙杯墊-大杯小杯》
......姐姐弟弟彈杯墊的故事
......(這兩個杯墊擺放比較的位置)
......呈現出“元素交互關係”


★故事:《說服小孩水瓶不要動》的例子...
......你跟小孩說水杯不要拿,
......孩子不知道為何不要拿,沒有引起動機,
......光要他維持注意力是不夠的。
......所以當你改說:
......「這個水杯是那個姐姐的(指**),不要拿。要拿要先問她。」
......奇妙的是,孩子真的不會拿,
......而且等一下其他小孩出現想碰水杯時,
......他還會告訴下一個孩子
......「這個水杯是那個姐姐的(指**),不要拿。要拿要先問她。」

★故事:《地理課-南亞氣候》的例子...



★故事:老師和兒子看軍師聯盟對話例子...
......(“比喻”厲害的地方)
......兒子問:『孔明是壞人?』
......老師:『你和姐姐不是常吵架,誰是壞人?』

★故事:獨子棋的教學例子...
......請問哪隻羊可以跳
......(這是一個需要“增加資訊”的例子)
......(如何知道你爭家得是資訊或是雜訊)
......是學生在決定是資訊或是雜訊

°﹒‧...「只要... 就算是放暑假了。」
※這是幾週前在FB看到...有一位很有創意的老師和臉友們玩句子接力
我當時回答不出來
只覺得這真是個好問題 所以一直記在心裡

(我的句子接力)
「只要悠閒自在的和同事準備好好玩數學營的課程,悠閒自在到北大參加AMA研習,悠閒自在的看CA影片,就算是放暑假了。」

°﹒‧...土壤教學簡報兩日工作坊~第二天20190730
AMA第二天的研習“7/29第一天的研習,只看到AMA的背影,7/30才會看到AMA的真面目”

AMA竟然像是心法的具象...太神奇了!!!
(AMA太強大了...我還需要花些時間消化吸收)
但有些重要筆記 想記下來與你分享~
☆遮罩與去背的好用:去背很好用,你將可以去到任何地方...(哈哈 讚喔!!!)
☆訊息量要控制好:用最少的訊息,設計出最多的層次(不光是教學/生活/家庭...)
☆選取的重要:選到誰很重要
☆文字視覺結構化:第一步驟是元素分析





(我在教學3.0可以找到好多元素分析的資料/太感謝李俊儀教授)
概念圖像視覺設計是教學上最困難的...(在教學3.0)搜尋到俊儀老師幫大家整理的一份資料
(真是太有用了)

概念圖像視覺設計的四大步驟
一、找出要傳達的元素(主要訊息)
元素的個數最好是4+-1,也就是3-5個元素,如果太多元素怎麼辦? 可以考慮將元素分組,抽出各組的上位元素。

二、釐清元素交互關係
找出重要元素後,接著整理元素之間的關係,確認元素關係後,再複雜的圖表,只要將元素放入圓形、四方形等圖形,透過連結和擺放的位置,就能呈現元素之間的關係。

三、參考元素關係三大分類
1.相關關係: 描述某一時間點,各元素之間的彼此關連
(1)並列: 各元素是對等或對立的關係。
(2)包含: 其中一元素包含另一個元素。
(3)重疊: 元素之間部份重疊和交集。
(4)位置: 以象限中的位置來呈現元素之間的關係。
2.演變關係: 元素變化的情形,通常包含前後順序的關係
(1)時序: 元素之間依順序的先後來進行排列。
(2)因果: 元素之間有前因後果的關係。
(3)循環: 元素彼此間是不斷重複的流程。
3.階層關係: 具有上下關係的訊息
(1)層級: 元素有等級之分。
(2)遞進: 元素具成長和發展的關係。

四、挑選適合元素關係的圖表
最後,可以根據元素之間的關係,選擇適合的圖表類型,並進行組合與實作。






(詩韻與心法的第一次接觸)
☆☆☆20190605「土壤教學心法」研習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★★★°﹒‧... “觀課”《等差數列(數列魔法)》

☆°﹒‧...『誰是牛頭王~倍數牛頭王』

玩『質數』